夜昕聆雨

不负(十一)

男孩在院子里跪了一天,脸上是还未结痂的伤痕,手腕和脚上还绑着绷带。

“你为了什么拜师?为了替你父母复仇?”房门开了,程老走到八岁的李响跟前问道。

李响抬头仰望老者,目光坚毅。

“我这里没有这种复仇的轨迹,只有治世的谋略。可惜我老了,也用不上了。你要学,你就跟我进来。”说完,程老转身走进屋内,坐在厅堂上。

程老坐在屋里等,看向倔强的男孩,他在等,也在赌。

夕阳西下,霞光把院子覆上了红纱。

李响踉跄起身,摇晃着,走进屋子里,重新在程老跟前跪下,字字清晰,“请老师收我为徒。”

“李响,我能教你一人如何复仇,可这天下,还有千千万万个李响,我该如何去救。禹国不缺刺客,不缺刽子手。”

梦里,遗失的记忆如汹涌的潮水冲击着李响。这些记忆昔日被一道高耸的堤坝拦在了上游,如今堤坝缺了口,倾泻而出的记忆汇入平静的识海,汹涌澎湃。

“痛……”床上意识不清的李响喃喃呻吟着。

刘迦才擦过的额头,又冒着薄汗,单衣黏腻地粘在身上,如果不是李响身上还扎这玄鸢下的针,他真的想把这人抱在怀里轻声细语的哄。

三日前,本该是上朝的日子,李响却没有出现。刘迦登基之后,李响没有如一些人猜测成为后宫之主,而是以一名文臣的身份站在朝堂之上。

下朝之后,刘迦安排保护李响的暗卫回复,李响从昨夜入睡之后,就未曾醒来。玄鸢已经去府上为李响诊脉了。

刘迦无法知晓李响都梦到了什么,但想必并不是什么愉快的记忆。

 

“老师,好痛……”床上的少年像岸上的鱼,辗转挣扎着,浑身湿透。

为了隐藏身份,让李响比看起来实际年龄要小,就必须得靠药物压制他骨骼身体的生长。血肉似火烧,骨头像刀斫。

程老坐在床边,拿着布巾,耐心地为他一遍遍地擦拭汗水。

 

下半夜,李响终于安静下来了。偷偷出宫的刘迦尚未回宫,仍坐在床边照看李响。

自登基以来,他们一个住在宫内,一个住在宫外,像这样安静地呆一起的时间反而少了,上一次看到李响的睡颜是他在枢星阁忙到深夜,自己强迫在睡在钟明宫里的偏殿的事了。

玄鸢做了个手势,失意刘迦跟他出去。

外间,玄鸢欲言又止,眉间的愁云浓厚,“陛下,您还记得此前我曾说,大人身体里有余毒未清。”

刘迦点点头:“记得。当时你还建议我修书询问程老李响中毒的过程。”

玄鸢:“这几天,我为大人诊脉。他体内的余毒已经消失了。”

此时刘迦从玄鸢脸上看不出余毒清楚的喜悦,忧虑的神色却是更深了。不详的预感涌上心头,他平静地等着玄鸢接下来的解释。

“有一种鲜为人知的奇毒叫飞萤。服毒之人,会在一段时间内忘记所有让他痛苦的记忆。此时他的身体会出现中毒的症状,如同流萤的萤光,很微弱。待萤光消失之后,便是毒发之时,体内的中毒症状消失,毒彻底融入骨血,踪迹难觅。”

“可救治的方法?”刘迦听明白了,李响的毒消失了,不是因为他身体好了,只是毒发了。

玄鸢迎上刘迦期许的目光,最后还是垂下眼眸,摇了摇头,“无药可解。”

房内落针可闻,一片死寂中,玄鸢听到刘迦镇定的声音问:“毒发之后,还能活多久。”

玄鸢未抬头,她刚想开口,却又听到刘迦的声音比方才大了一些,年轻的帝王没能克制住自己的情绪,他说:“这天下,灵丹妙药,奇花异草,只要你说,朕都能给你找来。”

“迦。”一声无力的呼唤,让刘迦平静下来。

刘迦和玄鸢都被飞萤的毒发吸引了注意力,谁也不知道,李响是什么时候醒来的,并已经走到了外间。

“飞萤是无解之毒,本来吃这个毒药的人,就是为了从悲痛中解脱,安然地走到人生的尽头。”被刘迦扶着坐在自己身旁的李响平静地说。“毒发之后,或许能活一天,或许能活一年,或许能活十年。毕竟飞萤之毒世间罕有,服用者多半也死在了睡梦中。”

李响安抚地拍了拍刘迦的手,笑得豁达:“睡了一觉,做了一场梦,现在醒了,我们就做醒了才能做的事情,到哪天我再睡着,起不来时,也不枉此生了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终于又来更新了~希望大家没忘记前面说了啥

评论(6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